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實踐教育的公共性 高科大學位論文授權數、下載數雙冠
2021.07.15
保存國家重要學術資源是國家圖書館長期的重要任務之一,昨(26)日國家圖書館舉辦「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布會」,公立技職校院組高雄科技大學在學位論文的全文授權數、全文下載數雙獲第一,綜合指標排名與台北科技大學並列第一,高科大校長楊慶煜、圖書館館長楊源仁受邀出席頒獎典禮,對於獲獎均表欣慰。

高科大校長楊慶煜受邀出席致詞即表示,學位論文的誕生,最重要的就是感謝指導的教師們,幫助高科大學生在求學的最後階段完成一件不簡單的任務,高科大學位論文大量的上傳授權是在實踐教育的公共性,學位論文被下載則是對於國家研究接力、進步的累積,也是坦誠面對被檢驗的自信。對於無法一夜千里的學術研究工作,能盡到一所大學的責任,是屬於全高科大的榮譽。

據了解,國家圖書館今年針對資料庫分別就學位論文、期刊、專書三大類別進行分析,合併一共有198校院、期刊、專書等獲獎。在論文研究重點的分析上,主要分析108學年度的全國學位論文,前5大熱門主題為:深度學習、機器學習、服務品質、卷積神經網路、物聯網,這延續了107學年的趨勢。而上述產出最多學位論文的前5大主題中,就有4種 (深度學習、機器學習、物聯網、卷積神經網路) 均包含到「人工智慧」的研究面向。

國家圖書館4月26日發布110年台灣學術資源影響力,高雄科技大學屬公立技職校院組,分別在全文授權數、下載數拿下第一名。在授權數、授權率、下載數、下載率等綜合排名,則與台北科技大學並列第一。高科大校長楊慶煜特別受邀代表高科大致詞。

國家圖書館在學位論文授權部分,一共分有「學位論文傳播獎」(授權數、授權率)、「學位論文開放獎」(下載數、下載率)、「學位論文資源貢獻獎」(綜和排名)。高科大在授權數名列第一、授權率第四,下載數名列第一、下載率地五,綜合排名排行第一,與台北科技大學並列。

而109年的論文熱搜焦點,「教育」、「幼兒」重回榜上,推測與當前少子化衝擊有關,「電子商務」符合當前消費趨勢,「法律」則是首次入榜。109年下載熱門論文多半與疫情影響消費行為有關,外送平台、消費行為、網路購物等成熱門主題,其他尚包含服務品質、滿意度與忠誠度、教育、族群認同等。而因應中美貿易戰、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等影響層面擴及全球多數國家,COVID-19、中美貿易戰等成為常被研究主題關鍵詞,與大數據、中國、台灣、日本、美國、IoT、公司治理等一起,均名列前茅。預測未來人工智慧、傳染病防治、中美關係等,將持續成為學位論文的重要研究主題。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