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人文+資訊創新 高科大商業資訊學群 催生南部智慧資訊商業服務聚落
2021.07.22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最新公布2020年「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台灣躍升為11名,除了受惠於智慧手機普及率、行動寬頻用戶多等因素,在全球排名前三的「高等教育成就」,與全球居冠的「資訊科技與媒體股票市場資本額占GDP比率」,都展現台灣在數位經濟人才培育有成,催生更多數位科技新貴。 在這股數位創新浪潮中,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除以創業型大學定位,在基礎科研部分,更有22位教授被列為史丹佛「全世界前2%頂尖科學家排名」,其中2位即來自資管系,為了催化三校合併的優勢,商業資訊學群(智慧商務系、商務資訊應用系、資訊管理系)也積極與更多系所展開跨域合作。

軟體聚落形成,促南部成AIoT重鎮

「在高雄軟體園區的帶動下,台灣資通訊產業有明顯南移的現象,包含最近在高雄設立研發中心的東森集團,和神通資訊科技,都向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提出產學合作需求。」資訊管理系主任蘇國瑋說,三校的資訊管理系在合併後,除了透過系所改名,發展不同特色,更重要的是發揮綜效,協助南部資通訊產業升級。

事實上,有別於南部理工科在生源與就業上,都偏重於南部產業聚落,三校的資管系過去的學生有近半來自北部,畢業後在中北部就業的比例更高達6、7成,除了因資管系已成顯學,學生多半是挑系、挑校,不挑地點,另一個原因則是南部尚缺乏軟體的產業聚落。

而在北部腹地飽和,橋頭科學園區聚焦AI及5G下,南部較低的建置成本與物價壓力,都可望造成產業與人才的磁吸效應,讓南部靠著AIoT產業聚落的形成,真正實現南北翻轉。

跨域學程+產學合作,催生多元數位經濟

因應這股趨勢,鄰近橋頭科學園區的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也積極透過跨域學程和產學合作,由商業資訊學群往外輻射,培養更多跨領域人才。

其中,智慧商務系經由專業與跨域學程,培養學生精湛產學實作能力,近幾年在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應用榮獲許多大獎,如2017遠傳物聯網應用開發大賽冠軍、2017中油黑客松程式設計第一名、2018台灣車客松冠軍、2019中華電信IoT大平台創意應用大賽冠軍與季軍等,落實智慧商務系技術深耕、學用合一的育才理念。

資訊管理系則攜手南科與諸多大型企業,針對AIOT,區塊鏈,智慧商務及創新應用四大主軸,鼓勵教師跨系所跨國際合作。身為全校國際推動第一名的系所,透過和諸多歐美名校進行雙聯學制、交換學生等合作,更讓師生的前瞻創新能力,展現在科技部計畫數量在全國名列前茅等佳績。

而商務資訊應用系基於過去在資訊科技與國際海運中所累積之眾多產學合作經驗,讓學生結合數位科技與海洋議題,近五年在美國AIT魚客松、經濟部工業局資服競賽、CEO國際電商中心等大型競賽中獲獎近40項。此外,除了獲得多個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近期黃錦祥、劉勇志與王馨葦等三位教授更爭取到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為課程注入創新教學思維。商資系亦進一步切入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投入漁鄉關懷以提升在地產業競爭力,並深化在大數據分析、資訊安全與智慧教學的發展。

以人為本,藉由AI打造美好社會

「網路原生世代的數位力是很強的,但要成為平台建構者,或切入數位商機的行銷、服務各領域,都需要以人為本,才能從創意,走到創新,甚至創業。」蘇國瑋分享,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從大一通識就即重視三創課程,且擁有嫁接哈佛、MIT經驗的創客基地下,都為數位創新提供了紮實,且務實的土壤。

李哲瑋則提醒,未來沒有產業不需要資訊人才,從商務資訊應用系系友遍布電腦大廠、國際貿易、物流、半導體及公部門,就可看出任何產業對資訊科技的仰賴。

「但具備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的科技人,才是新世代人才應追逐的目標。如本系汪素卿老師帶領學生投入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將科技力導入在地農漁業,協助傳統產業升級與創新商業模式轉型,目的是為漁村人口老化注入青春活力,並吸引青年返鄉創業深耕。」

張添香則提醒,智慧商務系近年師生共同的研究成果可以窺知,智慧商務對產業帶來的變革,其實已在發生,如人工智慧海生館魚類辨識系統,物聯網結合AR、VR在智慧家庭,以及智慧讓座孕婦標章設計。另外,在商務設計有無人商店機器人購物輔助系統、i@stock股市投資風險控管系統。最後,醫療大數據應用亦有相當成果,如巴金森氏症及糖尿病的診斷,及腦中風復健成效評估。

當眾多人還在擔憂、坐等AI取代自己的工作時,商業資訊學群卻透過更名、特色發展,並以分競合擊的方式,讓數位科技的發展,除了嘉惠產業、發展多元商務應用,更延伸到健康醫療、社會公衛,引領年輕世代善用數位科技,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出自天下雜誌採訪(https://reurl.cc/MdaxrW)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