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社會責任動起來 高科大環安系攜手富邦人壽走入後勁溪
2021.12.15
高科大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USR計畫「智慧守望,環境再生 (e-WATCHER)」聯手富邦人壽,串聯大學社會責任與企業社會責任資源,共同走入社區倡議環境永續精神,與高科大博雅教育中心合作推動「觀察吧!河川生態社」產學合作案,以公民科學為出發點,選定後勁溪作為生態調查場域,協同北高雄社區大學開辦「後勁溪畔植物與鳥類生態觀察」工作坊。

此次工作坊邀集高科大學生與後勁地區居民,以培養生態公民科學家為目標,規劃六週的主題式課程,涵蓋理論及實務,深度探索在地生態面貌。實地踏查前往都會公園、援中港濕地等區域,除了引導學員辨別生物構造及形色外,五感體驗更加深學習印象,像是搓揉後散發淡雅清新味道的「過山香葉」,猶如單翼直升機的「槭葉翅子木種子」及嚐起來像杏仁花生味的「大葉欖仁果實」,每個體驗都讓學員感到驚喜且有趣,相較於植物的靜態觀察相比,鳥類觀察更像是人與鳥的捉迷藏,草叢樹木間的任何動態都不能放過,講師逐步解說望遠鏡操作技巧及教導e-Bird資料庫之運用,無論是大朋友和小朋友都開心地沉浸於這段尋鳥奇緣。

高科大「智慧守望,環境再生 (e-WATCHER) 」計畫主持人李家偉說,此USR計畫以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第6項「讓人人享有乾淨、可負擔的水資源」。選擇後勁溪為關注對象,但採取更正面、更生態的角度,帶領週邊民眾認識環境中的豐富動植物樣貌,讓後勁溪擺脫過去的負面議題造成的刻板印象,以更有生命力的樣貌吸引世人目光。李家偉表示,學員以社群模式的聚會聯繫,分享生態觀察成果,有植物花鳥等不同的觀察收穫,未來都可進一步做資料的盤點彙整,成為北高雄的生態資料庫。以正面方式呈現環境的豐富性,也比較能激起面的環境教育、河川保育作為。以此次合作企業富邦人壽為例,近三萬名員工都已完成環境教育專業課程的培訓,富邦期許其同仁能扮演正面傳遞環境永續觀念的管道,共同守護台灣環境。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