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明年開訓 台籍漁船之外籍船員幹部訓練計畫起跑
2021.07.22
由高雄科技大學首創,明年中起,高科大將開辦本國籍漁船之外籍船員幹部培訓課程,獲得台灣鮪魚公會、圍網公會、魷魚船公會等三大漁業公會大力支持,台籍漁船長期承受的船員幹部人力欠缺壓力,可望獲得紓解。本創新訓練課程也獲得漁業署大力支持。

高科大校長楊慶煜受訪時指出,漁撈業欠缺本國籍青年人力投入是長久存在的問題,而台籍漁船上的外籍船員若能藉著完善的培訓機制養成必要的專業技能、承擔更重大的船上任務,對於船上工作、船員認同、船員收入來說,將是三贏的局面。圍網公會理事長柯俊明說,秋冬防疫期間爆發大量印尼移工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病例,也影響到外籍移工入境,對仰賴外籍船員的台籍漁船而言壓力更加沉重。由於漁撈行業對國內年輕勞動力而言吸引力低,因此不容易招攬新血,導致船上必備證照數不足,屢屢遭罰,狀況亟待改善。

高科大首創針對外籍船員開辦訓練計畫,一方面幫助解決台籍船的人力壓力,二方面也提供長期為台籍船打拼的外籍船員更多改善收入的正規管道,加強向心力。鮪魚公會理事長林毓志說,台灣船遍佈三大洋,供應充足的合格人力,對台籍船是重要的議題。根據漁業署數據顯示,我國雇用外籍船員數以印尼籍1萬2千多名佔57.2%最大宗。高科大從印尼班開始,未來將配合公會需求擴充設其它國籍船員幹部培訓班。

目前設計的外籍船員幹部培訓班為一期28天的密集課程,費用全數由船東支付,完訓的外籍船員可以在完整的制度中累積工作經歷、取得幹部執業證書並擔任幹部,甚至獲得參加晉升高階幹部的訓練資格。

楊慶煜也強調,雖然國內多數研究發展注意力都鎖定在高科技產業,但一個國家產業健康發展的環境不能偏廢在單一熱門產業,相反的任何產業都有高值化、數位化、創新的努力空間,都值得校園內的老師投入研發資源。在智慧商港、智慧漁港、改良漁船設備自動化等等,高科大都有投注研發資源在上面。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