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接軌國際 高科大與航港局合作打造國家級國際海事公約平台
2021.07.15
備戰大航海時代,台灣海運產業要加強對國際海事公約的掌握,繼2020年底高科大成立國際海事公約研究中心,5月10日高科大與交通部航港局簽署合作備忘錄,加強鞏固國內航運產業接軌國際,以國際海事公約資訊平台為核心,強化國內產業政策、人才培訓、產業永續等面向的國際鏈結力。

高雄科技大學校長楊慶煜代表高科大簽署MOU,他指出,國內專門從事海洋產業教育的高等學府不多,高科大在教學環境、人員訓練、專業研究上,都能為國內海事產業貢獻相當的能量。事實上,台灣航運產業在全球排行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對於國內由政府與大學校院合作推動國際海事公約的研究工作,獲得產業界的高度認同及重視,今日簽約儀式齊聚國內海事產業重量級業者、公會等,展現出國內海運產業對這次合作專案的期待。

航港局長葉協隆說,台灣海事管理制度與國際接軌,是航港局的重要使命。航港局看中高科大國際海事公約研究中心的能量,選擇與高科大締結合作關係,未來合作重點,包含有:建立國家級海事公約資訊平台,以強化我國對國際公約演變趨勢、各項議題的掌握能力,並且藉著各項研究來引導國內政策方向。另外,航港局也將與高科大合作建立航運產業動態知識庫、合作培育國際海事專業人才、與國際航港業務建立實質交流。

今日簽署合作備忘錄,除了海委會、交通部航港局、能源局、港務公司、市政府等單位外,包括長榮海運、驗船中心、輪船公會、船務代理公會等,足見國內海運產業對於如何掌握國際公約趨勢、如何加強同步國內產業政策、人才培育的步調,都寄予高度的期望。楊慶煜特別分享數據,他指出,高科大國際海事公約研究中心在成立短暫半年時間內,即已蒐集全球7萬多筆資料、共150萬頁的內容,足以顯現相關國際海事公約正有相當大量的議題正在發生,也需要我們去關注、研究。高科大在成立海事公約研究中心後,為加快海量資料的蒐集整理,特別邀請校內資訊領域AI智慧搜尋專業的資工系教授林威成加入團隊,提高研究中心在海量資料蒐集彙整上的效率,這也是高科大在投入海洋研究上,可以跨領域整合各類專業來發揮綜效的特殊優勢。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