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食品專業拚外交 高科大友邦技職培訓班順利結訓
2021.11.18
全民拚外交,高雄科技大學受國合會(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委託,接連辦理二屆友邦技職培訓班課程,除了聯辦二年的「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友邦技職訓練計畫」西語專班,第二屆另外加開「食品加工技術與包裝設計」英語專班和西語專班各1班。疫情雖然衝擊國際旅行,但數位工具提供了即時的助力,加上師生合力克服12至14 小時的時差挑戰,為期一年多共56小時的課程在今年10月順利結訓。

高科大國際處處長劉文宏說,高科大承接友邦的培訓課程第一次在2019年,針對農產品與水產食品加工技術、釀造與穀類食品加工實務等題目開設培訓課程,第一屆學員有學員順利將釀造酒品在母國上市。因此在第二年計畫(2020年)時針對食品加工技術開設「食品加工技術與包裝設計」,課程學員來自貝里斯、尼加拉瓜、巴拉圭、聖文森、聖露西亞、瓜地馬拉、宏都拉斯等7個友邦國家,包括有創業青年或種子教師,一共32人完成第二年的培訓計畫。「食品加工技術與包裝設計班」的課程從2020年10月起為期一年時間,一共56小時課程,設計了2階段的技職培訓,高科大出動水產食品科學系及微型創業課程的專業師資進行授課,同時也安排了成功案例分享和線上座談會,友邦青年能夠從創業計畫開始,到產品實做、創業執行,完整學習創業功夫。

在今年課程中實際發展出來的產品,包括有西語班貝里斯學員Miguel為自家農產開發鳳梨果醬;英語班聖文森學員Sabrina運用行銷策略新創自家產品的形象包裝和設計,成功擄獲當地消費者的目光;英語班瓜地馬拉學員Sonia本身就是當地職訓師,也用課程所學成功整合啤酒生產和銷售供應鏈,開啟自己的創業路。

由於食品市場永遠不會消失,畢業班代表宏都拉斯學員Ileana Beatriz Bonilla表示,食品產業能夠在氣候變遷和疫情衝擊下,早一步部署應變措施並且研發新的技術與新的產品,就能為產業帶來新的成長能量。不論是實際運用到自身創業過程中,或者進一步在學員母國傳授給當地職訓機構其他學員,參與培訓班的友邦青年都認為這樣的課程非常實用且很有意義。而運用我國食品專業的技術協助友邦提升食品產業技術,也等於提升友邦全民技能與就業能力,劉文宏認為這是台灣學術機構實踐全民外交最正面的一個方式。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