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打撈專業扛霸子 高科大航技系再立戰功
2021.07.15
去(109)年失事墜海的空軍F-5E戰機打撈工作再次由高科大擔綱,國內海底探勘專業文展權任教高科大航技系,帶領寶拉麗絲號船員遠征台灣東部外海,歷經將近2個月時間,在定位後,等待適宜打撈的天候條件,最終在4月30日打撈完成,實際從海下綑綁、吊掛、打撈上船共費時10多小時。已於5月1日返回高雄港。

高科大是國內少數開設航海系所的大學,航運技術系副教授文展權更是國內少數具海底探勘、打撈專業的教師,2018年打撈出水的黑鷹直升機也是由文展權領軍。事實上文展權協助打撈海下飛機殘骸前後已有8次的戰績,飛鷹的案例,是千米以上深海打撈的艱鉅任務;本次F-5E則是在水下200米打撈上岸,機身大致完整,但海象條件、海流,以及力求保存完整機身等挑戰,也讓寶拉麗絲工作團隊在海上折騰了2個月。

日前在寶拉麗絲號回到高科大旗津校區碼頭卸下F-5E之後,軍方同日即已在高科大旗津校區碼頭完成初步機體拆解,運回軍方基地展開深入鑑定失事原因。高雄科技大學副校長俞克維表示,國軍痛失飛行菁英是全國同胞都不樂見的事情,但高科大展現的打撈技術,至少可以證明,台灣在水下探勘、打撈等工程上,具有一定的技術能量,在失事後的打撈、調查工作,我們有能量獨力完成,而不需要國外介入。

高科大航運技術系系主任蔡朝祿說,高科大繼承國內深遠的海事教育基礎,在教學專業、訓練設備、專業師資等面向,提供的教育資源非常豐沛,相較普通大學,高科大的確在訓練設備、訓練資源上占盡優勢。海洋領域一般民眾多半陌生,正好可成為青年尋找未來發展機會的大藍海,時值招生季,高科大也大力向高中青年招手,加入台灣的航海產業。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