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未來人才的3大關鍵能力
2021.07.15
年輕世代如何面對這個最壞,也最好的年代?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蔡坤穆指出,「即戰力、國際移動力與數位力,是青年在高等教育需建立的三大根基。」

全球前5%商管學院認證
擁有全國首創的行銷與流通、運籌管理科系的高科大管理學院,二十多年來除了見證台灣「製造物流」從傳產走向高科技產業,及連鎖超商、量販及電商競相逐鹿內需市場時,「成品物流」的蓬勃發展,更在這些產業累積龐大的校友人脈。
在三校合併後,高科大管院更躍升為全國最大管理學院,在原有的專業型科系外,如行銷系、資管系、運籌系、風管系、加入人文社科的整合性科系,如企管系、國企系,以及原有的科法所、創管學程及全英語授課的國管學程、EMBA、博士班,讓整個管院專業且多元。各科系秉持專業、實務與資訊化,設有30餘間專業性實驗室,讓高科大管院在2019年獲得AACSB認證,躋身全球前5%的商管學院之列。
「最讓AACSB評審委員們驚艷的,還是在於管院每年高達5,000萬的產學合作案,與企業間緊密的實習制度,和30間智慧化教學實驗室。」蔡坤穆說明,AACSB認證除了讓畢業生赴海外修學位時可抵用學分,到美國多數姊妹校留學時免考GMAT等優勢,更重要的是畢業證書上加值AACSB認證,即代表全球前5%的優秀商管教育品質。

流通產業人才搖籃
「就如流通教父徐重仁董事長說的,無論在什麼年代,市場沒有飽和的問題,只有重分配。」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系主任楊景傅說道。傑出系友遍及四大超商、百貨、餐飲集團的行銷與流通管理系,2020年10月起跑的「流通大師經典講座」,即邀請徐重仁董事長,及美廉社、王品集團、無印良品、漢神巨蛋、全家便利超商、全聯福利中心、路易莎咖啡等企業的負責人蒞臨演講。
楊景傅主任分享,能培育出眾多流通業菁英,和系上二十多年前就推動「三明治實習」有關,更曾大膽讓128學分集中在大三修完,讓大四一整年在不同產業實習。
與產業無縫接軌的課程,培育出許多傑出系友,光在四大超商與物流業,包含全家便利商店的葉榮廷董事長,與相關企業日翊文化行銷的高銘賢總經理、全台物流陳建琳董事長,以及統一超商黃瑞典總經理。
在豐沛人脈之外,更重要的,是伴隨台灣通路產業一路以來探索的新經營型態,與數位科技的應用。

30間智慧實驗室,打造即戰力
走進高科大管院,一系列以明亮色彩妝點的空間,讓人有如置身矽谷的新創公司。事實上,這些投資動輒數百萬的空間,是為了落實「場域教學」,累積多年所打造的各專業特色實驗室。
「從技職體系到科技大學,最重要的是結合實作,幫助學生把各種理論內化。」企管系主任楊敏里分享,在高科大管院原有的科研精神,加上來自高雄應用科大企管系與國企系的人文社科素養後,最明顯的綜效,就是讓原本就應具備跨域知識的管理科系學生,擁有更多選擇。
楊敏里說,三校合併後,學校除了鼓勵學生修輔系,並進行跨系、跨群學習,對於轉系規定的鬆綁,都是為了鼓勵學生在充分探索後,得以適性發展。「從學生社團選擇變多,願意大老遠跑到不同校區參加各種社團,明顯感覺學習熱忱提高。」

推動三化,培養未來競爭力
為了透過產業鏈結,推動實務創新研究,管理學院近年更致力於透過智慧化、國際化與營運化,讓商管課程結合智慧科技,將原有的產業鏈結邁向營運化,並結合AACSB認證的優勢,讓商管教育更接軌國際。
「在智慧科技發展下,必定會促成許多新型態的商業模式,管院努力打造這麼多實驗室,就是希望培養學生未來10年、20年所需的能力。」院長蔡坤穆說道。
其中,科技法律研究所是看到台灣缺乏新興科技領域的法學人才;創業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則引進全校五大學院中,具實務經驗的師資,提供創業者實戰經驗;風險管理與保險系,則因應未來與國際接軌的趨勢與風險需求,培育中高階專業人才;資管系由AIOT、區塊鏈、大數據、雲端運算等培育智慧科技及智慧商務的人才。國際管理碩士學位學程以全英語授課,培養本國及外國學生以英語學習MBA的課程,更提供給主要來自德國與奧地利交換與雙聯學位學生英語的學習環境。
此外,學制完整,包含學士、碩士與博士學位的國際企業系,強調國際海外企業實習,和著重五管知識兼具,跨域整合專業知識的企業管理系,都為這個全國最大的管理學院,提供更全方位的視野、豐沛的校友奧援。

※出自天下雜誌採訪(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5019)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管理學院 各系所資訊:

1. 資訊管理系:https://mis.nkust.edu.tw/(含日四技、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電子商務碩士班)
2.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http://md.nkust.edu.tw/(含日四技、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連鎖加盟管理碩士班)
3. 運籌管理系:http://www.logistics.nkust.edu.tw/bin/home.php (含日四技、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商務經營管理碩士班、商務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4. 風險管理與保險系:https://rmi.nkust.edu.tw/(含日四技、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
5. 企業管理系:http://dba.nkust.edu.tw/(含日四技、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進四技、院二技)
6. 科技法律研究所:https://law.nkust.edu.tw/(含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
7. 國際企業系:https://itrade.nkust.edu.tw/(含日四技、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博士班、進四技、院二技)
8. 創業管理碩士學位學程(碩士班):http://iem.mco.nkfust.edu.tw/bin/home.php
9. 國際管理碩士學位學程(碩士班):https://imba.nkust.edu.tw/
10. EMBA:http://www.emba-1.nkust.edu.tw/bin/home.php
11. 企管EMBA:http://emba.nkust.edu.tw/
12. 博士班:https://doctormco.nkust.edu.tw/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