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高科大學生創新團隊 創新商品騎士保母征戰國際賽C-IDEA奪獎
2021.07.28
因為車禍失去好友的學生,在課程中實現心中的創新構想,透過高科大創新創業教育中心的輔導,組隊開發RINA騎士保母創新產品,一舉在國際設計大賽2019 C-IDEA Design Award工業設計類拿下優秀團體獎。學生辛勤調校、修正創意設計的背後,多帶了一層令人動容的背景故事。

高科大創新創業教育中心是南部重要的創客基地,為maker提供豐富的色彩、材質、試作打樣、實作工坊等創客資源,是銜接創意到實際產品的關鍵環節。高科大創創中心主任魏裕珍指出,高科大著名的三創課程,提供創意、創新、創業等不同階段的資源,打破制式科系框架,提供跨領域學生共同學習並實現創意的平台,也為修習學分帶來更多挑戰與學習深度。本次競賽創作RINA騎士保母,是一件結合機車後照鏡與及時路況影像、行車大數據的創新產品,在全球1783件競賽作品中,歷經二輪評比,最終擠進30件獲獎名單中,拿下2019年 C-IDEA Design Award Excellent Team Award優秀團體獎。

RINA團隊結合了技優生、一般生,來自工業設計系、電子系、資管系等多元背景的學生,合作將其中一位同學因車禍失去好友而衍生出的創意提案轉變為實際創意產品。指導老師陳建志指出,在校內「跨領域實務專題」課程中,學生歷經過多次大幅修改,利用學校的各類打樣機具完成作品,競賽的時間壓力和挫折讓學生多次萌生放棄的念頭,不過也在彼此互相鼓勵的過程中,修正到最專業的創作狀態,完成相當優秀完整的成品。

陳建志進一步指出,不論在手機應用、無線通訊、大數據即時交換等技術應用,RINA針對機車所開發的創意都是前所未見的,雖然出發點是學生對好友的懷念,最終卻得出一件深具商品化潛力的創作,相當激勵學生,也正在規劃為學生的創意申請專利保護,讓這一段漫長的創新路程,最終得以開花結果。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