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新課綱大哉問 高科大辦論壇探討後疫情時代學習樣貌
2021.07.22
疫情蔓延、網路科技發達、加上新課綱的推行,教育現場正如火如荼地推動一次無聲革命,對新課綱寄予相當高的期待,能夠解放未來的求學路徑及學習樣貌。高科大在防疫年終總體檢,邀請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陳佩汝、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親子天下總編輯陳雅慧、數位時代創新長黃亮崢以及中小學教育界人士,合力探討未來的教育。從政策面的落實、一般高教與技職高教的實踐差異、面對中學家長、面對未來數位時代的教育市場,一起完成一場精采的討論。

高科大結合趨勢論壇活動,同時辦理高教深耕成果展示,呈現科技大學端為改變學生的學習過程所做的多元化努力,包括教師端的創新教學、跨領域教學等,學生端的語言學習、創新創意、微學程模組化課程、海外體驗等,現場也結合觀光系師生帶來服務機器人,以程式打造新的服務體驗。

親子天下總編輯陳雅慧指出,全球已有非常多不同機構針對「未來所需技能」做過調查,雖然沒有人知道未來會發生哪些挑戰,但可以確定的是,所有的調查都指向一個結果:未來所需具備的能力,沒有一件是學科能力,而是更需求批判思考、原創、問題解決、邏輯、分析等等能力。陳雅慧以此觀察正面支持新課綱的開放式多元學習精神,也由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陳佩汝分享豐富的推動工作中可看見中央到地方的努力。

論壇現場仍有不少教師認為教育應維持住「使命層面」的意義,但也可從數位時代創新長黃亮崢的分享中,看見越是高等教育,越可能面臨顛覆瓦解的挑戰,學習過程越來越不可能延續過去的線性樣貌,而會呈現主題式的學習,分散在整個成年的生命歷程中,逐一完成。以網路、新創角度所做的教育觀察,數位時代也為論壇帶來相當大的衝擊與新觀點,高科大校長楊慶煜校長以「引導學生的想像,啟發學生的好奇」為結,期盼培養學生對未來的想像設定目標,並以好奇心的力量迎接困難與挑戰,持之以恆達成目標,高科大今年以來極力為技職高等教育的再定義所做的努力,也獲得更多的迴響。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