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復育紫斑蝶幫一把 高科大義築團隊回饋茂林國中生態池完工
2021.07.22
師生入山城,高科大各學院、學系貢獻所長、回饋鄉里的模式各異,營建系無疑是非常特別的一例。今(109)年度USR計畫,營建系藉「安居桃花源 ‧ 港都山線韌性城鄉營建計畫」開進茂林區,由謝秉銓助理教授帶領營建系義築團隊,在茂林國中闢建生態池回饋校園,為復育紫斑蝶的工程添加一處基地。

高科大營建系主任林建良說,師生攜手回饋地方實踐社區營造的「高科大角映義築隊」已經邁入第五年,每次專案都能促進社區與校園的互動,不只是社區有所收穫,師生也有機會了解生活現場,從真實案例中淬煉學生的工作態度與專業技巧,甚至獲得實踐創新的機會。環境友善是當前營建工法的趨勢,師生在偏鄉的每一次工作專案,都是永續理念的延伸。茂林國中在多方的協力下,從生態走廊、魯凱族意象校門,到今年度由高科大營建系義築隊回饋的生態池,茂林區紫斑蝶生態也成為校內富含教育意義的場域。

將都市資源導入偏鄉的工作,從交通部、教育部到市政府,都有不同專案推進,高科大結合USR計畫以及校內師生資源,再向外鏈結眾多營建系校友企業響應,讓每一次的專案工作,都能依據個案條件與需求,細心規劃、施工,把整個回饋過程融入課堂教學中。今年茂林國中生態池的專案獲得營建系校友華洲營造董事長譚本榮的大力支持,串聯華洲營造、華麒工程、玉簧科技、立竑預拌等公司聯手贊助,帶頭回饋鄉里,激勵青年學弟妹關注在地永續發展的議題,意義深遠。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