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正確開發海洋資源 栽培漁業論壇高科大即將登場
2021.11.18
高科大海洋事務研究中心於11月12日舉辦「栽培漁業研究及未來策略規劃論壇」,從政策面向與栽培漁業的實際推動情形,針對「智慧漁電共生」、「栽培漁業政策評估」、「台灣栽培漁業示範區建構」及「栽培漁業社區經濟發展」四個重要議題探討。

台灣漁業在遠洋與近海的發展分別受限於不同條件,遠洋漁業囿於200浬專屬經濟海域限制,而沿近海漁業則因漁獲努力量的過度投入,導致棲地環境破壞,引發漁業資源嚴重衰退。是故漁業署將2014年訂為「栽培漁業」元年,隔年積極推動?推動臺灣栽培漁業示範區?計畫,對栽培漁業候選地點實地訪評,逐年進行海域投放魚介苗,豐裕海域資源,並建立捕撈規範;陸域則結合漁村再造,吸引民眾前往體驗,促使沿近海漁業轉型為生態休閒兼具資源保育之漁業。

全球海洋資源枯竭,加上台灣傳統漁村社區多位於濱海偏遠地區,人口大量外移,漁村人口老化,政府透過栽培漁業與地方創生結合,促使傳統漁村具備創新量能,建立漁村特有商業模式,活絡在地經濟,促進青年返鄉與留鄉。2020年政府進一步積極推動地面型太陽能發電系統發展「漁電共生」,期望透過一地多用之方式推廣太陽光電,同時藉此改善漁場環境,再創養殖漁業風華。

本次論壇特別邀請台鹽綠能分享於台南北門打造漁電共生示範案場的經驗,以漁電雙贏策略引導產業發展智慧化水產養殖,提升傳統農漁產業之生產力,為台灣農漁業帶來產業升級的新價值。「栽培漁業」已成為未來台灣藍色經濟發展,與解決沿近海漁業困境的關鍵,本次論壇目的為展現我國栽培漁業計畫成果與未來可行規劃,透過產官學研交流及溝通,加速相關科技研究及成果擴散,使科技更貼近產業問題,共同探討栽培漁業科技策進方案。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