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募款新聞 Fundraising News
高科大學生國際體驗學習 透過影像,把國際現場帶回來!
2019.10.18
透過影像,把國際現場帶回來!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47名修習「亞洲文化探索與體驗」課程的學生,今年暑假分別赴越南、泰國及日本,展開為期14天以上的國際壯遊體驗學習,最特別的是學生紛紛透過動態影像,呈現他們踏查、觀察及訪談紀錄,讓觀看者跟隨學生視角進入場域一同學習。其中,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學生謝宜庭、遊適宇,以「日本行不行」為主題,蘊含「行走」與「可不可以」的雙關詞意,在臺日兩國間進行城市的散步訪查,抱走特優獎。

高科大開辦「亞洲文化探索與體驗」課程,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大專校院學生國際體驗學習計畫補助,兩年多來已送121名學生出國,由應用英語系系主任陳其芬擔任計畫主持人,與應用日語系副教授黃愛玲、應用英語系教師關思、營建工程系副教授許鎧麟、資訊管理系副教授周棟祥及博雅教育中心教師謝濬澤聯手授課。另邀請臺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秘書長鄧繼雄及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秘書長黃淑芬協同教學,由國際處協助執行。

該課程日前舉辦成果發表,學生歷經一學期的修課、規劃主題、聯繫採訪和安排行程等,不如外界想像單純出國寫寫旅遊日誌,學生必須帶著臺灣經驗與研究問題出發,再把所見所聞帶回臺灣。最特別的是,此次學生必須緊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主題,讓自己成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

此次學生體驗學習的主題多元,包括從教育面向探討日本偏遠地區學校如何轉型、了解泰國性別教育;生態面向則在日本觀察海龜保育、在泰國探究動物保育;環境面向則在日本察看垃圾如何分類、了解越南抽菸習慣等,以及泰北孤軍後代的生存之謎。特別的是,每組學生採影像紀錄,盼讓全校師生跟著他們的腳步進行國際體驗學習。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學生謝宜庭、遊適宇,因為參與「臺南行不行」的工作坊,注意到臺南宣稱適合散步,也以此作為觀光口號,可是當他們實際踏查臺南街道時,發現部分騎樓被私有物占據,讓他們省思「究竟騎樓的道路權屬於居民還是行人?」學生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11條「促使城市與人類居住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思考全球觀光與在地生活,該如何平衡?並以此延伸至宣稱適合散步的京都與大阪,以「日本行不行」為研究主題。

謝宜庭和遊適宇在日本的14天,有些時間拖著29吋行李箱,以旅人的角度觀察城市規劃是否提供行人友善環境,從道路標示、路面坡度到公共設施逐一檢視。他們的觀點甚至延伸至市容建設,並發現日本將在2020年舉辦奧運,乃至於各地都在展開城市拉皮,也讓他們注意施工現場是否為行人保留通道。而大眾運輸網絡密集的日本,學生在京都發現公車靠站時,看到車身會往站牌傾斜,方便乘客上下車。

學生認為:「國際體驗學習不是去看到別人的優點,而是理解兩者的落差在哪裡,並且思考我們該如何進步。」他們還說,這次只是拖著行李箱行走,希望未來可以從行動不便者的角度設身處地思考他們的情況。他們也說日後會多加注意臺灣道路,一旦發現問題就會與政府反映,讓公民意見落實在政府施政。

陳其芬表示,她看到每組學生簡報最後都會提到「我們接下來要做……」,有人說要透過社群網路分享、有人說要辦講座宣傳,她希望學生都能落實承諾,也許這堂課看似結束了,社會課題仍在進行中,最重要的是這些議題後續如何被實踐。

黃淑芬則感動說,每年都看到學生在進步,特別是在社會觀察與國際視野的眼界大幅提升,雖然這門課只有兩個學分,但卻「物超所值」,她認為學生是在為自己創造在地和國際連結的機會,也創造了自己可以解決問題的能力。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