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募款新聞 Fundraising News
高科大義築團隊打造生態池 完工移交多納國小
2021.11.17
由高科大營建系師生合力打造的生態池,已順利完工移交多納國小,這也是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安居桃花源.港都山線韌性城鄉營建計畫」所完成的第四個專案。系主任林建良帶領師生團隊以「永續環境 – 災害防治教育」為主軸,將學術端的能量導入偏鄉社區實踐居住安全、環境永續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今年除了根據當地環境打造校園水生植物教育生態池之外,也在校園裝設「電子式傾斜計」,及時偵測結構物的地盤穩定現況。

林建良說,營建系組織的「角映義築團隊」是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5.4 – 山脈生態系保育為主題,為多納國小打造結合水生植物教育環境生態池,讓校園師生實際體會生態多樣性。義築隊的服務除了實踐偏鄉回饋的願景之外,人才培育、向大地學習、與社區共生更是核心的精神,藉由開拔偏鄉進行實地考察、深化營建實務經驗,在計畫中獲得更多在地的回饋、互動及成長。多納國小學童與大學生之間的互動、互學、互惠,實現雙向教學的跨校培力共學永續。

除了打造生態池外,高科大營建系「雲端防災監測團隊」也實地勘查多納國小校園,發現緊鄰地層是向校內傾斜的陡峭山壁,且已有地層滑動徵召,因此在校園內裝設電子式傾斜計,即時呈現結構物的地盤穩定現況,以物聯網概念從雲端提供即時資訊,手機即可查詢。有助於提供第一手防災預警。

成立已經六年時間的角映義築團隊,六年期間穩定地以一年一個專案的速度,至今已經在台東南迴醫院、台南市七股區光復實驗小學、高雄市桃源區建山國小、高雄市茂林區茂林國中與多納國小等完成三個縣市六件專案。高科大校友也認同前進偏鄉的義築理想,長期贊助支持營建系義築活動,結合企業與學界資源投注偏鄉,實現與社區共好的理想。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