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募款新聞 Fundraising News
捐款人專訪:新加坡赫比集團董事長姚曉東 用心寫下新加坡的台灣奇蹟
2022.08.03
捐款人專訪:新加坡赫比集團董事長姚曉東 用心寫下新加坡的台灣奇蹟

-----------------------------------------

新加坡赫比國際(Hi-P International)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姚曉東,是高科大(高雄工專)58級化材系畢業生,1979年他遠赴新加坡發展,隔年入股公司,主要從事注模和金屬成型工具生產。但因公司連年虧損,1983年買下公司,30多年來,他將一個原本只有6個人、總資產負債的公司,發展至今成為新加坡上市公司,連續5年入選新加坡50家最佳企業,到全球擁有13處工廠、2萬名員工的跨國性企業。

姚曉東的身價曾排名新加坡富豪第8名,寫下新加坡少有的「台灣奇蹟」,憑著追求完美的個性和拼搏不懈的精神,帶領赫比集團不斷開疆闢土,更不斷克服一次次的逆境,一步一腳印的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輝煌。

姚曉東是1945年跟隨父母離開大陸來到台灣,在職場工作一段時間後,發覺有許多不足之處,下定決心重回學校增強專業學識,故進入高雄工專化材系夜間部就讀,也就是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希望為自己開創更好的人生。

姚曉東在大陸出生,6歲來到臺灣,40歲前往新加坡工作,43歲開始在新加坡創業,53歲到中國大陸開辦工廠。這位已年屆80,仍在崗位打拼的企業強人表示,天底下所有美好的事,絕對沒有僥倖得來,全部都是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誠如我們老祖宗留下的智慧名言「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是在母校求學期間留下最深刻且難忘的記憶,一生受用無窮,對母校的感激更是永難忘懷。

姚曉東對母校相當感恩,經常捐助學校及幫助弱勢學生,2007年捐助200萬元教育基金,學校更將化材館演講廳命名為「曉東講堂」,並於2009年授予榮譽工學博士學位。

姚曉東說,成功的座右銘就是中國人老祖宗留下的智慧名言「定、靜、安、慮、得」。當我們面臨困難時,應保持冷靜,以邏輯思考,用智慧解決問題。尤其,面對全新的時代,必須要具備良好語言溝通能力及世界觀,凡事都從全球化的角度思考,並提出相對應的策略付諸行動,雖然壓力和負擔相對比較重,但我們唯有咬緊牙關,全力以赴,以「走向世界」的雄心壯志迎向挑戰。

姚曉東勉勵所有的學弟妹們,「將相本無種,青年當自強」,一個人對自己的「自許」很重要,沒有「自許」,就很難談什麼成就。「自許」包括了「自我定位」、「自我期盼」與「自我要求」,立定志向,嚴格的自我要求,勤奮努力,絕不輕言退縮。千萬要記住一句話「恢弘志氣,勿妄自菲薄」,光明的前途,正待你們去挖掘,創造。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