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疫情挑戰及科技加持 高科大外語翻譯研討會成功舉辦
2021.07.22
高科大併校後首次由外語學院主辦國際學術研討會「變遷與重置」已圓滿落幕,為科技大學少見的外語學院樹立新的教學及研究標竿,在科技發達年代的外語及翻譯研究工作中,開啟新的視野。本次研討會高科大外語學院應用英語系、應用日語系、應用德語系共同加入協辦,展現高科大外語教育的強大陣容。

雖受疫情影響,原已安排好的海外主講學者,今年全都無法抵台,不過疫情挑戰也正好呼應今年研討會主題「變遷與重置」,科技的發展與應用除了成為對抗疫情的重要工具之外,在外語教育、外語研究也帶來許多重大的改變,因此在科技時代的外語研究、翻譯研究如何重新找到定位,成為高科大外語學院籌辦本次研討會的核心題目。

本次改以線上錄影方式分享的外籍學者的研究經驗,加拿大渥太華大學教授Lynne Bowker是科技翻譯研究的巨擘,在語料庫、記憶庫、翻譯機器等題目上,有豐富的研究成就;另一位講者是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的Evgeny Chukharev-Hudilainen,有關翻譯產業的科技化趨勢、譯者角色、電腦輔助學習的方法挑戰與應用等等,都是值得深入探討的重要題目。

除了外語教育研究、翻譯研究之外,高科大外語學院也推出不少機器人應用系統,例如建置PEPPER多語文化導覽機器人,以中、英、日、德四語,內容包含台灣文化、民間故事、神明故事、廟宇建築、歷史典故等。研討會當日也派出PEPPER擔任親善大使,活潑的表現也活絡了研討會的氣氛。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