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高科大攜手印尼之友協會關懷新住民
2021.12.29
大學社會責任響應新南向政策!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產學營運處社會責任辦公室與社團法人高雄市印尼之友協會所共同推動的「高雄站前南國商圈新住民店家形象設計專案」,於110年12月16日假康橋大飯店舉辦成果發表會,現場有南國商圈新助民店家的異國風情料理,與高科大工設系師生團隊協助設計之菜單、名片、布條等廣宣品,以及市府經發局、社會局、高雄車站、大高雄觀光商圈總會、東協經貿交流協會、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在地里辦公室等產官學研代表共襄盛舉,熱鬧非凡。

為活動引言、社團法人高雄市印尼之友協會蔡維信執行長表示,本次專案與高科大合作,即希望借重工業設計系師生團隊的專業能量,協助高雄車站前一帶的新住民店家,設計名片、菜單、貼紙、布條等廣宣品,讓這群在異國打拼、創生的南國友人,能夠有更亮眼宣傳道具。這段時間看到學生們與新住民業者的互動、接洽,慢慢變成了像一家人的好朋友,最後用自己的專長,為每個店家做出各項設計品,促成一段令人感動的友誼,這正是國際公民合作的耀眼成就。

高科大產學長謝其昌教授表示,教育部自107起正式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來呼應國際趨勢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而高科大近年來響應教育部政策,積極投入在地連結與人材培育的工作,已連續四年為USR計畫核定案件與經費第一名的大學。本次活動投入市區的新住民場域,除呼應政府新南向政策中促進文化交流之中短程目標,也落實本校「南向的基地」之發展願景。在高雄車站前的這群新住民業者,用各種美食與服務,為高雄增添了多元風貌的異國情懷,而如何把這份多元文化的風貌給具體呈現,正是高科大這群工業設計系的學生們可以發揮的空間。

高科大工設系宋毅仁系主任表示,教育部USR計畫的重點即為人才培育,本次投入專案的學生,已歷練工設系專業課程,再透過協助在地發展需求,讓整體所學與專長得以有所發揮;與此同時,也讓高科大的永續發展工作觸及到「新住民關懷」與「國際公民合作」兩項議題,達成大學端善盡社會責任之具體成果,為學生的教學實踐場域開創新風貌。

參與本次合作的在地新住民店家,有RM. SUMBER INDO BERKAT印尼特色小吃、陳莉莉印尼牛肉丸小吃店、珊努兒印尼小吃、黎氏二代老店、阿龍月亮餅、菲比的店、印尼老爹、巴里商店與買足的雜貨店,集中於高雄火車站前站在一帶,並逐漸凝聚成多元風華的南國商圈,歡迎市民朋友一同前來體驗異國文化,也欣賞高科大工設系學生的巧思與創意。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