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高科大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第一屆 自己的學習地圖自己規劃
2022.01.05
高雄科技大學在110學年第一屆招收的高瞻科技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日前完成二天的跨領域學習共構工作坊,在第一學期末,由教師協助同學發想自己的專題方向,逐步規劃個別的學習地圖,顛覆傳統課程學習的結構概念,把學習自主權交還給學生。

高科大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主任由副教務長許鎧麟親自帶領,在12月5日及11日的工作坊,分別以設計思考、釐清洞見的方式,一步一步協助學生聚焦專題發展方向,包括許鎧麟在內一共五位老師聯合投入,何敏煌、林俞佑、唐宜君、謝濬澤等老師,分別由各自的專業領域出發,以專題的知識鷹架助學生發想個人的學習計畫書。透過客製化的學習設計,展現個人的天賦,朝著自己的志向,開拓未來格局。

這次工作坊以聯合國永續目標SDGs為基底,結合不分系學程的必修課程,利用設計思考、創意發想、小組討論等方式一共產出六個專題構想:「擴增實境書院」、「再生水循環環系統」、「生命探測儀&心律分析」、「智慧化安全校園」、「室友匹配系統」、「校內二手交易平台」,以「再生水循環系統」為例,此專題從水資源的永續議題出發,解決臺灣因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缺水問題。學生從這些的專題規劃未來的修課地圖,教師們在此扮演著引導的腳色,提醒學生注意課程與課程之間的銜接性,與主題的切合度。學生將會依據不同專題發展各自的課程結構,展開探索知識的學習旅程。許鎧麟主任表示,這是大學必選修課程的新里程碑,學生更有機會跨出系所藩籬接觸更多元的專業觀點,獲得更寬廣的視野。

高科大高瞻科技不分系學程的基礎修課有三大模組類別:資料科學、數位藝術、海洋科技課程知識,再依學生個別興趣,引導學生組織出明確的專題題目,並且進一步架構出題目下所需要整合的專業知識,讓每一堂課程、每一個科目的組成,都是針對學生真正想投入的領域來鋪陳,延伸出更宏觀的思維,以及微觀的自我學習進程。由於不分系學程的課程架構更具個人特色,滿足的是不同的學習主題和學習需求,展開不一樣的學習地圖,這樣的培養歷程,許鎧麟認為更有機會幫助青年鍛鍊跨域整合能力,以另類的學習方式成長為未來世界所需要的人才。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