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疫後參賽創高峰 高科大土木系抗震作戰重啟食材橋梁賽
2022.12.12
從2005年起連續第18年舉辦的高科大土木系抗震大作戰,已經成為國內土木營建相關科系的重要年度競賽,今(10)日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建工校區舉行,競賽分為三類:抗震、橋梁、微電影,其中橋梁設計競賽,重啟早期的「食材橋梁」競賽,激發非常多學生創意,很有看頭。最後抗震競賽由臺中高工的關東煮炒泡麵隊奪下第一名;國立秀水高工拜託是要怎麼做隊贏得橋梁變變變最佳創意獎,國立興大附農贏得橋梁變變變最佳解說獎。

抗震大作戰除了是高科大土木系校友重視的一項傳統,也是國內高中職學生的年度重要賽事,恰逢明年土木系迎接創系60週年,特地在第18屆抗震大作戰邀請土木系年輕系友、雙證照達人陳昭村擔任抗震組評審之一,傳承意味濃厚。陳昭村碩士在學期間即連續三年考取公務員高考(第三年已畢業)、碩二時先考取結構技師執照,畢業後接著考取土木技師執照,更是高科大第一位獲得技職傑出獎的學生。高科大土木系主任郭文田表示,今年是「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The International Year of Basic Science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YBSSD 2022),土木系抗震大作戰受國科會補助,也是國際年的各項活動之一,土木營建雖是國家基礎的產業,卻也是推動國家永續、地球永續的一個重要部門。

除了抗震題目外,橋梁設計是競賽的另一個焦點,去年題目是「橋梁力與美」,今年回到往年傳統的題目「以食材為材料」來設計橋梁,每一組有500元預算可以在超市、便利商店或傳統市場取得食材做為橋梁材料。今年的橋梁挑戰是,相較往年只有二個橋墩的規範,今年規定至少有三個橋墩、二個橋板、二座橋墩間跨距至少15公分。糖是各組選手幾乎都會用到的黏著材料,過程中燒煮焦糖漿的味道香味四溢,和氣氛緊張的抗震阻競賽形成對比。

除了在專業上的訓練外,近年各類競賽均開始重視學生的報告與呈現技巧,因此不論是微電影或橋梁競賽的報告,均挑戰著學生的表達能力與表達技巧。對於攸關民眾身家安全的土建類科系學生而言,也成為未來人才加分的關鍵之一。高科大工學院副院長黃忠發特地到場為各校選手勉勵,今年來自36校、41科、171隊的選手,都是未來營建領域的人才,他特別指出,根據考選部公布的各大學高普考錄取排行榜,高科大總人數排名全國大學第五名,當中高科大土木系就是一個專業證照難考但是連年有佳績的科系,藉機向未來的學生招手。

抗震阻,第一名臺中高工(關東煮炒泡麵),第二名秀水高工(龍貓的家屬),第三名臺中高工(最強組合你敢信);抗震阻美學設計獎,包含嘉義高工(搜尬問題不大)、花蓮高工(洄瀾那邊)、彰師附屬高工(建築師巴布隊);橋梁變變變,最佳創意獎秀水高工(拜託是要怎麼做),最佳解說獎興大副農(船到橋頭自然直);微電影競賽佳作包含南大附中(長青樂活)、虎尾農工(玫樺逼我來比賽)、南大附中(抗震欣捷隊)。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