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高科大營建系節能競賽掄元 評審催快申請專利
2021.07.28
綠能競賽近年很熱門,創新競賽甚至成為廠商企業獵才的場合,許多潛力產品或人才,都在這類競賽中展露頭角。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大專綠能建築組由高科大營建系捧回10萬元金牌獎,由二名大四學生與一名碩二學生組隊、翁佳樑教授指導,「水格柵節能複式牆熱泵系統」在創意與應用潛力上大受好評,評審甚至催促學生盡快申請專利。

競賽學生劉怡彤說,「水格柵節能複式牆熱泵系統」是根基在當代建築經常使用的格柵,將格柵找出創新的節能應用,就台灣的天候環境而言,將格柵中空空間運用來儲水、利用太陽熱能加熱,在不改變建築外觀的條件下,增加綠色能源的使用率,非常的環保。指導教授翁佳樑說,「複式牆」類似人們撐陽傘的概念,是幫建築撐陽傘,不過應用就很廣泛。學生的發想就是從格柵而來。除了推演出「裝水、加熱」的創意之外,學生藉模組化的設計,也讓傳統太陽能熱水器只能安裝在透天建築的限制被打破。格柵可以透過串聯、並聯的概念,運用在集合式住宅,成為一個能夠被延伸、放大的太陽熱能熱水應用。

事實上,學生除了在營建系建築技術實作工廠自行打樣製作格柵之外,也創新開發了接頭墊片,藉著中空或實心的墊片,即可實現格柵串聯供水或各層獨立供水的系統。為了備賽,更實地以建設公司建案之隔柵裝置數,推算裝置效益。也因這套格柵熱泵系統的實際商品化應用潛力高,又獲得特別獎「最佳應用潛能」。據了解,營建系這件作品也成了今年競賽的大贏家,創下獲獎獎金最高的紀錄。

其他獲獎高科大團隊還包含:大專在地實踐組銅牌的造船系「對傳式水平軸發電機」;大專微電影組佳作的化材系「西洋記」。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