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教育部U-start原漾計畫 高科大原民團隊拿下首獎100萬
2021.07.22
教育部輔導青年創業計畫U-start已超過十年,今(109)年新增加U-start原漾計畫,特別獨立原住民身分團隊進行競賽,幫助原住民青年籌措創業的第一桶金。高科大創新育成中心輔導成立的「和木相處有限公司」拿下U-start原漾計畫第一年的首獎100萬元獎金,從原民元素創作到整體商業模式,都深獲評審好評。

11月11日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為108年、109年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第二階段的績優團隊舉辦頒獎典禮,第一年設立的U-start原漾進一步計畫結合原民會針對原住民青年舉辦獨立競賽,由高科大輔導的創業團隊「和木相處」拿下首獎100萬元。和木相處的核心產品為木業工廢棄物為材料,結合原住民文化工藝、文化符號等獨創內容製作成創意產品,並建構原住民交易平台,除了提供木料再利用、原住民琉璃工藝、原住民刺繡工藝等文化產品交易的通路之外,也能藉著平台擴大效益,實現地方創生、循環經濟等多重理想,商業模式規劃完整,獲得評審一致的高評價。

除了團隊成員本身具有木工專長、刺繡專長之外,和木相處與其他原住民創業團隊最大的差異在於,每一件創作均謹慎考據過原住民圖騰、文化符碼的適用場合,因此團隊創作之原住民文化商品多為原創設計,兼具獨創性與原民特色。另一方面,此團隊創作維度大,從多媒材結合、到家具類創作等,在通路專長、商業模式之外,可以看得到最核心的商品潛力。

近年創新創業團隊多圍繞永續、循環經濟等議題,高科大輔導創業第二階段團隊參加一般型U-start計畫競賽,也有三組團隊獲獎,包括轉化大量農業廢棄物為有機質土壤的默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獲獎45萬,以服務模式取勝的海洋夢想家運動整合有限公司獲獎30萬,以推廣生態教育為核心產品的捕蟻人工作室獲獎25萬。雖然創業團隊的商業模式、主力商品迥異,不過均融入環境友善、循環永續等精神在其中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