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高科大與文藻推動生命教育課程 辦跨校生命教育月聚會講座
2019.11.28
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與文藻外語大學合作辦理的「跨校生命教育月聚會」,日前於建工校區舉行專題演講與經驗分享,邀請到前台大校長李嗣涔教授、佛光山寺副住持釋慧開法師以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主任牧師三位典範大師,這是一場融合佛教、基督教與科學的靈性修養講座,讓與會者領悟生命意義的心路歷程與對生死議題的見解,透過不同領域背景的講師,除豐富教師們的生命教育涵養,也讓教師們彼此交流,精進教師教學方法。

博雅教育中心張瑞芳主任表示,高科大在楊慶煜校長的領導和大力推動下,與台灣大學和文藻外語大學的生命教育研究中心,以及台灣生命教育學會合作,發展大專校院的生命教育課程。生命教育為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之一,由該中心開設「核心通識(二)生命與倫理」及相關博雅通識課程,更在108年積極與臺灣大學生命教育研究中心、文藻外語大學、社團法人台灣生命教育學會合作籌組並建立跨校生命教育聯盟。

張主任指出,跨校生命教育聯盟乃是首創我國高等教育體系中生命教育教學發展及教師社群共好之先例,植基於此而達成培育績優人才的核心目標與重要使命。為支持生命教育學術研究、課程教學、推動策略等各方面的教育實踐,並有效提昇生命教育師資之專業成長,聯盟發起跨校生命教育月聚會。本學期月聚會共安排三場講座,分別以終極關懷、價值思辨、靈性修養為主題,最終場靈性修養,邀請到三位重量級的典範人物進行專題演講,希冀透過具生命教育教學經驗之講師與在座教師進行教學經驗的分享。

李嗣涔教授,曾榮獲教育部第47屆學術獎、五屆十年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為台灣研究非晶矽、太陽能電池、半導體的重要學者,1988年轉入氣功、腦波及特異功能研究,改變對生命的看法,轉而追求身心靈的圓融;釋慧開法師,曾獲教育部生命教育「特殊貢獻獎」,學術專長以佛教哲學、天台宗教義、宗教哲學、儒家哲學、東西方宗教傳統與生死探索、臨終關懷、死後生命探索;劉清虔牧師,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練豐富,學術專長以學校社會工作、老人社會工作、犯罪矯治社會工作、多元文化與社會工作、臨終關懷社會工作等。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