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鎖定產業人才培育問題 陳菊帶隊巡察高科大
2022.03.02
南部半導體產業S廊道已在政府規劃後成形,上下游相關產業求才若渴,技職教育如何銜接產業需求,成為各界矚目的重要議題。監察院陳菊院長於25日帶領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委員巡察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訪視重點聚焦人才培育、產業鏈結、境外生留才及三校整併等議題。

做為國內首例三校整併的高科大,學生人數超過2萬8千人的典範科大,由楊慶煜校長及學校行政團隊向監院巡察委員報告併校四年來的成果,在教師研究成果、產學合作及大學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表現,高科大在併校後皆有不錯的亮點表現。在史丹佛大學全球前百分之二頂尖科學家的調查報告,高科大為國內技職院校第二名,所有大學排行第十一名;教師與產業的積極連結下,產學合作金額也已逐年成長到12億5千萬元;在大學社會責任表現上,高科大連續五年獲教育部核定USR計畫件數及補助金額為全國大專校院之冠,師生團隊服務範圍橫跨南台灣,對於在地農漁業、空汙、水資源及偏鄉安全等重要議題,提出全盤推動改善策略。

在政府規劃橋頭科學園區及台積電落腳高雄的聚落效應,半導體、精密機械、航太電子、精密醫療及創新產業等五項重點產業,皆位於高科大校區範圍,橋頭科學園區甚至緊鄰高科大第一校區,產業的人才培育和產學鏈結為當前最重要的需求。產業人才荒是政府高度重視的議題,本次監委巡察指名優先參觀產業人才培育基地,特別是攸關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育的「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業環境人才基地」,高科大投入高達5000萬元的封裝測試設備建置,從2019年開始為期三年人培計畫,已經培養超過2500位校內外學員具備封測技術,透過建置在校園內的類產線環境,讓學生實務操作機台設備,除了讓學生了解半導體封測廠的操作技術外,也肩負了開發封測技術的重要任務。

另外一個實作人才培育重點場域則是iPAS產業人才能力鑑定基地,高科大是南部唯一建置了九大鑑定場域的學校,也包含超過20項的能力鑑定項目。透過本場域訓練及認證考試取得相關證照鏈結職場就業,包含目前當紅的手機和微電台的天線設計、VR虛實環境設計、巨量資料分析、物聯網應用及電動車的機電整合等,均為當前國家重點產業培育人才,透過高科大iPAS場域為國內知名資訊電子及電動車大廠提供進階人才的重要來源。

事實上高科大的學術領域,幾乎含括台灣所有重要產業,除了精密製造、機電整合、智慧製造、資通訊科技外,幾個戰略性的重點產業包括鐵道技術、離岸風電及半導體封測等,也都是高科大的重點發展項目:高科大是國內唯一一所GWO國際風能組織認證的訓練發證大學,訓練基地就建置在校內;環保署全額補助建置的南區毒災應變諮詢中心設立在高科大,提供訓練及考證服務,同時也提供24小時毒災到場應變及善後技術指導服務,累計超過400次以上的危機處理;高科大配合國家前瞻計畫建置的鐵道技術中心,獲得台鐵、高鐵、北捷、高捷捐贈的各類鐵道設備投入教學、研究及訓練用途超過上億元,累積超過30項專利,去年度產學合作經費更高達1億8千萬元。

此次監察院巡察,不少委員關切的學生就業問題,高科大也提出具體數據,包括每年畢業生超過7000人,超過60%都是工程人才;每年有80%的畢業生投入產業服務,20%選擇繼續深造;對於委員關心的境外生留才問題,高科大也規劃相關的獎助學金、增加中文教學以及後續的就業輔導等協助,為國內留下更多產業新尖兵。陳菊院長對高雄有深刻的感情,更是表達有關人才、產業及教育資源落實深耕南台灣的殷切期許。

此次參訪的另一亮點,則是高科大藝文中心,高科大是國內首創自主募資籌辦青年藝術家典藏徵件競賽的科大,並且全方位投入資源進行全人教育,因此高科大學生不只是科技專業人才,也是擁有人文素養的人才。在2021年高科大也獲頒典範通識學校獎,足見其教育用心。

監察委員對於高科大在三校整併的四年來,如何將文化、組織及制度等面向從不同逐漸融合走向現在的共同發展表達肯定。楊慶煜校長在對監委報告時提到,學校在整併時面對校內外諸多的挑戰,師生在過程裡也存在多元的意見,透過不斷的溝通、磨合、重塑及創新等方式,將學校的組織結構重整、法規制度統一、系統機制重建及共同願景凝聚,才能一步一步走到現在,除了克服挑戰,還要創造永續與責任,透過標準化、智慧化、高效化、跨域化、實務化及文藝化等在行政面、教師面和學生面的重塑和創新的作為,讓高科大更有信心邁向不凡。教育部一同來訪的林騰蛟常務次長及技職司楊玉惠司長對於本校整併後四年來的表現,也表達肯定之意,希望學校繼續努力,為南台灣的人才培育及產業服務提供更大的貢獻。

高科大擁有20萬龐大校友,散佈在各大產業,在南部地區深具產業影響力,對於升級中的高雄在地產業發展、半導體聚落及橋頭科學園區的開發,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