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海洋教育元年第一響 教育部海事教育實習新船開工
2021.12.15
日前剛由台灣海事教育專門大學南北三校共同成立海洋聯盟,教育部新造的第三艘海事教育實習船「御風」昨(3)日在台船公司船體工廠正式開工,預計113年嶄新的海事教育實習船將可下水投入營運,為台灣海洋教育建立更完善的訓練環境。

教育部所轄「育英二號」是目前國內唯一的實習船,不過船齡老舊、噸位小、航程太短、學生艙位不足等等問題,讓發展海事人才的需求面臨突破的關卡。教育部委託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負責新造實習船「御風」籌建計畫,昨日在得標廠台船公司船體工廠正式動工,造價16億5千多萬元的新造實習船,將升級為6,000噸、搭載人數250人 (學生200人、船員50人) 的新型實習船。新船將完全符合STCW國際公約規範,強化海上實習的安全與效能,提升航海實務能力。

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接受教育部委託,負責新船的籌建計畫,高科大校長楊慶煜說,任務雖然沉重,但這正是台灣海事教育突破的重要關卡,投入這個專案的包含了老字號的台船公司、財團法人船舶中心,對於新船亮相的日子充滿信心。高科大副校長俞克維也補充,新船在設備上有非常完善的規劃,從課堂的理論教學、模擬操作訓練,到現場實務見習,都能在新船上一次完成。新船的規劃包括了課堂使用的視聽教室、機艙教學動線規劃、1比1實境實習駕駛室,還有航海、輪機、高壓電等三套全功能模擬機系統。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也趁機呼籲,除了培育海事人才,海工人才也需要即時補充人力,不論是在造船或是離岸風電產業的海上作業,正是人才大量需求的關鍵時刻。楊慶煜也藉機回應,除了台船,漢翔也對高科大釋出航空產業人才荒的警訊,海洋、航空領域都面臨一樣渴求人才投入,日前與高雄市長陳其邁同框的半導體研討會上,楊慶煜第三度收到類似的訊息。他表示,高科大立足高雄,是高雄的大學,產業對人才的需求,高科大會努力培養更多優秀人力投入市場。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