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產業現場機台搬進課堂 高科大建德合作弭平學用落差
2021.07.28
為充實學生優質實習設備,高科大機電系日前獲得台灣最大平面磨床製造商,成立54年的上櫃公司「建德工業」慨然捐贈精密磨床乙台,為企業投入學術殿堂協助消弭學用落差豎立良好典範。10月5日舉行捐贈儀式時,建德工業董事長李金旆親自出席,帶來台灣機械產業的發展需求與期許。

現行5+2產業政策的核心策略在於利用資訊、智慧能量提升台灣潛力產業,迎向下一階段的產業發展挑戰。為了同步提升學生校內課程的實作設備,補充現有磨床設備功能不足問題,高科大機電系原規畫進行採購精密磨床設備,然實際設備市場價格逼近百萬元,因此遭遇困難。機電系主任謝其昌自爆捐贈背後的小故事,他說當初機電系為了購買機台,誤打誤撞電話直通李董事長,李董事長當下表示「學校經費不足無妨,建德可以捐贈整套機台設備到貴校」,因而促成今日捐贈儀式。

高科大校長楊慶煜代表受贈時,特別感謝「建德工業」大器捐贈,為在學生提供業界實際使用的高端設備。對於當前工業生產均朝向自動化發展的趨勢,學生在學時能夠熟稔先進設備,也有助學生接軌職場實際需求。楊校長更藉日前高科大觀光系與國泰飯店體系建立人才量身打造的獨家機制為例,佔台灣整體產業大宗的工業、機械部門,將會需要建立更多建德模式的合作機制,一套設備發揮多系所價值,讓機械領域、電資領域共同投入研究,一來學生有實際高階機種經驗,二來師生可在自動化控制的先進研究上合作研發,提升國產競爭力。

建德工業的精密磨床設備擁有「台灣精品標誌」、「台灣機械公會楷模獎」等殊榮,本次雖由機電系獲得設備捐贈,但李金旆董事長表示,機械設備的研發與提升,牽涉到生產端的需求以及自動化生產管理的需求,因此建德工業將從機電系出發,除了提供系上學生使用外,更希望吸引更多伺服控制領域師生加入提升國產設備表現。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