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公路總局運輸規劃競賽 高科大推出偏鄉運輸新模式奪亞軍
2023.03.20
由公路總局主辦的「111年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歷經大半年,在112年2月公佈獲獎隊伍。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學生組隊競賽,在學生組拿下亞軍的好成績。以「客貨共載」為主題,走訪屏東最南端的偏遠鄉鎮,實地與20組村長、社福單位人員及居民等進行田野訪談,在有具體需求與參與意願的基礎上,提出含括金流、物流、資訊流的完整方案,令人驚豔。

高科大運籌系隊伍由助理教授李明聰帶隊,汪欣諭、胡品皓、孫振翔、吳秉晉、蔡詠智共五位學生組隊,經過一番盤點研究後,以滿州鄉北邊三個偏遠村落(港仔村、九棚村、長樂村),推出「此時此客,搭貨全勝:屏東偏鄉客貨共載」的企畫,提出流程完善可行的具體方案,整合一粒麥子基金會屏東服務中心、滿州鄉1家商店以及7個社福單位的資源,實現客貨共載的理想狀態。該次競賽主題多元,高科大運籌系以「客貨共載」為主題,另在全部40支參賽隊伍中,還包含有交通移動服務(MaaS)、公車文化行銷、客運整合服務等主題,最後進入決賽的7支隊伍,分別為學生組5組及社會組2組,高科大在學生組拿下亞軍。

指導老師李明聰指出,允許偏鄉客貨共載服務是2021年底才修法通過的營運方式,至目前為止尚未在台灣普及。參賽作品以「不為載貨加開運輸班次」為主旨,建立一套全新的營運流程,並期望將此營運流程能推廣至其他偏鄉地區,讓偏鄉客運業者能夠將單次出車的成本發揮最大的效益,為偏鄉民眾多提供一項新的服務,從客貨共載的角度整合偏鄉的公共運輸及物流資源。高科大獲獎作品從物流角度切入,大幅跳脫客運角度的思維,在貨物轉移時的責任歸屬及貨物固定方式等細節均考慮周全,也是一大特點。學生從找尋潛在需求點出發,投入實地田野調查、接洽各合作方的意願,並且參考國外案例,從需求端到供給端、從物流到金流與資訊流,透過大量訪談整理出各關鍵環節的需求及操作模式,最終推出客貨共載的營運企畫,值得嘉勉。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