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高科大研發太陽能電動車首亮相 將啟程多次環島試跑
2022.05.19
南台灣一年一度最大的專業展–2022高雄自動化工業展日前在高雄展覽館登場,身為南部重要產業人才培育基地的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並未缺席,不但展出18項師生研發的技術和設備,還精選學校55件科技部計畫衍生專利成果,現場還有首度亮相的第九代阿波羅太陽能電動車,相當吸睛,團隊正申請試車牌,計畫7月上路環島,進行多次道路測試,展現這款太陽能電動車的高節能特色。

高科大模具系教授艾和昌帶領學生投入太陽能車電動車研發與製作技術近25年,從第一代阿波羅號至今,已研發到第九代,並多次出國比賽獲得優異成績揚名國際,團隊表示,由於疫情影響,這款車還未能出國比賽,這次在自動化工業展是首度對外亮相。

阿波羅九號太陽能電動車為雙人座四輪、低風阻的跑車外型設計,車長4.5 公尺、寬1.5 公尺、高1.2公尺,不含駕駛淨重300公斤,最高時速120公里。全車底盤與外型採用碳纖與蜂巢複合材料製作,車頂鋪設轉換效率達25.1%的單晶矽太陽電池模組,可利用晴天時自動充電,「這是與一般電動車最大的差異所在」。

團隊表示,阿波羅九號的續航力超過520公里,定速75公里/時的耗能約等於兩支吹風機吹一小時,相當節能。其太陽能電動車因具分散式自主發電,儲能優勢更勝於一般電動車。團隊正申請試車牌,展開環島道路挑戰。

高科大產學長謝其昌11日出席開幕式表示,高科大展出的研發技術及設備涵蓋「智慧機械」、「產業機械」、「自控檢測」及「創新研發」四大領域,他鼓勵學生多看展,除能貼近並了解產業動態,也有助於教學及學生實務,謝其昌感謝經濟日報提供如此優質的產業技術交流平台,對國內產業發展真的助益不小。

高科大專區展出內容包括:
一、智慧製造:具有模具智能監測系統的教學型塑膠射出成型機;具有低振動、減噪音能力與防止接合處彈跳鬆脫問題的運動地墊;可消除模具內的氣體堆積、提升零件表面光澤度、降低產品不良率的特殊模具積層製造技術;智慧化機台的安全作動控制方法;可即時得知電鍍電流是否異常之問題,及隨時檢閱電鍍電流進而提升電鍍良率功效之監控系統;可智慧型排煙檢測應用於船舶主機的設計技術。

二、產業機械:一種虛實觸感回饋運動系統,將人在主端的單自由度運動操控傳遞到遠端的單自由度運動系統,同時可感受不同接觸物體的力感,視、聽、觸、力覺均可遠距化;設計具螺可適性之水平軸渦輪發電機。

三、創新研發:含水食材之雷射標示方法及農特產品生產履歷技術;發電儲能優勢更勝於一般電動車的最新代阿波羅都市型太陽能電動車;管線系統最佳化設計與自動化建模技術,目前鎖定應用於無塵室空間與生技醫療;提供遠距診斷服務,舒緩國內乳牛獸醫的工作負擔的乳牛熱影像AI疾病判讀系統;居家個人手持式子宮頸抹片多樣檢測器;可減少銀髮族的肌耐力負擔的電力助動三輪車;倉儲管理方法及其系統;運用通訊設備之生理訊號感測方法及感測系統;水上摩托車真空樹脂轉注成型(VARTM) 灌注與模流分析技術,可符合第五代(5G)行動通訊 N77、N78 及 N79 (3500 / 4900 MHz) 頻段的雙頻 8 × 8 MIMO 天線及適用於第六代 Wi-Fi 系統之雙頻 8 × 8 MIMO 天線基站裝置。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