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高科大師生攜手偏鄉小學 搶救校園瀕臨絕種動物
2019.12.04
校園泥塑動物曾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如今卻瀕臨絕種,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工業設計系助理教授龔蒂菀為鼓勵大學生將設計專業應用於社區環境,透過「義築桃花源」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日前帶領工業設計系30位學生與高雄市田寮區新興國小全校一到六年級共28名學童,攜手搶救臺灣校園瀕臨絕種的泥塑動物彩繪活動,實踐大手牽小手精神。

高雄市田寮區新興國小建校75年,近年來因青壯年人口外移,在地居民普遍老化,該校學生總數從原本1,000多人銳減至目前僅有28名學生,有些年級更只有1位學生就讀。而校內原本圍繞著操場陪伴小朋友的手工泥塑動物則因30多年來風吹日晒雨淋、人為破壞等問題,從栩栩如生的童年玩伴變成掉漆斑駁、斷腳斷尾、鋼筋外露的孤單雕像,學童們也就不再接近或攀爬,漸漸忽視它們的存在。

長期帶領學生執行偏鄉藝術深耕的龔蒂菀看到此景,深感「再不照顧(泥塑動物)就可能沒了!」,今(108)年暑假與新興國小學務主任張金枝討論校園泥塑動物的改造計畫,先是辦理跨域互動課程與工作坊,讓小學生彩繪心中理想的動物新裝,再由高科大工業設計系的學生進行造型設計,將在地特產,如芭樂、龍眼、竹子等與特色景點月世界、石頭廟等一一融入動物造型。

到了彩繪前一天,新興國小包括附屬幼兒園學童更是全員出動,一起捲起袖子褲管為泥塑動物洗澡。彩繪當天不只高科大工業設計系師生,新興國小師生也全員參與,還有許多社區志工及畢業校友返校幫忙,共同為校園景觀創造新意,為孩子重塑童年回憶,為社區提升環境亮點。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