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亞洲開發銀行回訪高科大 期待高科大師生能量擴散至亞洲
2023.04.02
亞洲開發銀行 (Asian Development Bank, ADB) 執行董事柳尚玟以及財政部派駐ADB代表侯旭娟於本月27日回訪高雄科技大學,走訪高科大第一及楠梓校區,參觀高科大創夢工場,以及養殖、水產相關研究教學成果。高科大以國際連結型深耕型USR計畫《鄰家好漁》,展現高科大投入地方創生、SDGs永續議題的能量。ADB是台灣重點參與的國際組織,在教育、經貿、SDGs發展亦受ADB執董柳尚玟肯定,期待能在更多國際公益舞台上看見高科大師生展現能量。

高科大校長楊慶煜身兼高雄市東南亞教育交流協會(Edu-connect)理事長,今(2023)年2月率領高科大行政、學術主管與協會夥伴學校,一行約40人出訪菲律賓,除回訪菲律賓全國頂尖的菲律賓大學系統 (University of Philippines) 之外,首站即拜訪亞洲開發銀行位於馬尼拉的總部。在近期快速發展的國際情勢上,台灣擁有良好的政治、經濟基礎,在產業技術以及教育水平均占有領先優勢,相對區域中其他成員國家而言,台灣應爭取扮演更多關鍵角色。為此,除一方面積極拓展工業先進國家的教育與研究交流機會外,楊慶煜也非常積極串聯南向國家的資源,除往來緊密的菲律賓大學系統 (UP System),也包含高科大拓展在南向國家的校友資源,引導更多師生將研發能量擴散至鄰近市場。

亞洲開發銀行一共擁有68個會員國家,49個位於亞太區域,多數亞太會員國都身陷經濟民生議題及受氣候變遷所苦,當中僅有五個會員國家/地區列為經濟發展優勢國家,台灣即為其中一員,這凸顯出台灣珍貴的優勢,也代表台灣對區域環境的發展與永續負有責任。而亞洲開發銀行所提供的服務,除了對主權國家或非主權國家/機構的金融服務外,還包含顧問、技術協助等項目,再加上ADB的2030計畫,需要以國家為單位提供創新科技、整合性解決方案等服務,因此除了金融上的資源外,產業技術的支持和輔導也是一大重點。

亞洲開發銀行一行人與菲律賓大學系統部分校區代表,在3月27日回訪高科大,除走訪南台灣規模最大的創新創業教育基地 (第一校區創夢工場) 之外,也與高科大產學處、管理學院、商業智慧學院、海洋商務學院、水圈學院教師進行交流。另一方面,此行人員對於高科大在養殖技術的優化留下深刻印象,特別是石斑魚這類高價魚種的養殖技術,以及有助養殖環境的永續與健康的光合菌培養技術,對於尚待提升開發程度的ADB會員國家而言,農漁技術的提升也是改善區域國家發展的一個重要環節。

東南亞教育交流協會吳英明教授表示,除了在國內投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USR)、執行各類符合SDGs永續目標的計畫外,台灣的高等學府更應加強國際交流的廣度,例如高科大校長楊慶煜率領師生拜訪ADB位於馬尼拉總部,並利用ADB回訪契機展現高科大學術成果,即是拓展大學善治的積極態度,除了在國內實踐人類永續責任,也可以亞洲為圓心,跨足更寬廣的世界舞台,扮演世界公民的角色。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