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高科大金工師生聯展 楠梓校區貴氣登場
2022.03.31
國內金工珠寶設計大師楊彩玲已有十年未在國內辦展,今(30)日於高科大楠梓校區藝文中心舉行「吟遊五行—楊彩玲金工珠寶創作展暨金工鑫視界—高科大vs南藝大新秀聯展」,是高科大難得一見的貴金屬工藝展。

策展人楊彩玲現為高科大工設系助理教授,主要教授金屬工藝、珠寶創作等相關課程,她表示,金工創作在她的定義中,是指將金屬材料經由手的溫度與創意來呈現,也就是說,以金屬為創作素材也算是廣義的金屬加工的行為,只是在金工的領域中,是以手來完成加工的動作。今日聯展,也邀請到國寶級銅雕大師蕭啟郎出席開幕茶會,他特別點出楊彩玲原是工科的學術出身,但經過跨域的整合,反而在藝術創作領域綻放奪目光彩,而蕭啟郎本身過去也有多次與楊彩玲切磋交流的經驗,都能從個別的觀點與經驗中,得到啟發。楊彩玲擅長金屬編織技法,屢獲國內外大獎肯定。

楊彩玲除了高科大工設系的指導學生外,這次展覽也邀請她在台南藝術大學所指導的學生一起展出,她特別指出二校學生創作上的差異性,高科大工設系學生多在細膩、小尺度的作品上發揮得淋漓盡致,而南藝大學生更是擅長大規模的創作,但不論作品尺寸大小,精細度都值得讚賞。部分學生甚至已投入產業服務,從作品的完成度可看出學生潛力。

在楊彩玲個展的部分,展出之系列作品為楊老師的全新創作,係將金木水火土五行思維,延伸運用至工藝美學層面,將五行之「相生、相剋」轉換提升為「相造、相化」的美學意境。透過展出的金工首飾作品,讓觀者感受到運用「火、水、木、金、土」五行元素,及「炎、潤、曲、革、稼」的「五藝造化」所演譯的《工藝文學》新篇章。而學生部分,則是以「金工鑫視界」為主題作展出,作品從小型飾品到大型空間擺設都有,展覽將持續至4月29日止。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