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高科大建置鐵道機電技術人才培訓基地 臺鐵局長率主管蒞校參訪
2019.12.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設有全國首座培訓鐵道機電技術人才的教育訓練場域,日前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局長張政源特地率主管至該校實地觀摩,雙方從教學端、研究面與各類鐵道國產化設計與製造的經驗中,熱烈交換意見,並研討未來合作模式,盼共同努力培育鐵道機電人才。

張政源局長日前由電務處處長葉世銀、總工程司高明鋆、高雄電務段段長陳金順等人陪同蒞臨高科大前瞻鐵道機電技術人才培訓基地,由高科大校長楊慶煜、副教務長許鎧麟、鐵道技術中心主任張簡嘉壬等師長接待。

楊慶煜首先感謝臺鐵局到訪,他指出,該基地是全國唯一涵蓋軌道號誌、軌道電力、車輛實習、轉轍器聯鎖通訊四大主軸教學的學校,也是全國鐵道研究與設備最完備的學校,高科大秉持分享的精神,推動跨校開課、共授模式,非常樂意與產、官、學各界一同推動鐵道機電技術人才的養成。

高科大鐵道技術中心表示,鐵道產業的人才培育並非一朝一夕就能達成的事,儘管短時間不易看到綜效,但站在教育的立場還是要去做。近年來,高科大集結鐵道領域相關的教師,除專注技術研發外,也自製鐵道教材、培育種子師資、跨校聯盟開課等,並引入業師共授及指導學生赴臺鐵、捷運等實作場域觀摩,帶著學生從問題解決到研發生產,提早接觸鐵道實務、及早培育鐵道人才。

張政源聽取簡報後表示,臺鐵近年來致力推動鐵道產業國產化,提升國內自製生產零組件的技術能力,盼逐步減少仰賴國外設備與技術資源,而交通部預計明年在燕巢成立的「國家鐵道技術研究暨驗證中心」,更是鄰近高科大第一校區,具有地理上的優勢位置,期待未來加強與高科大的合作,進一步洽談鐵道系統零組件的研究開發案。

張政源也提到,除鐵道相關產業國產化之外,臺鐵現階段亦面臨人才斷層的問題,由於人才延攬不易,如何從高中職到大學就開始向下扎根,再到臺鐵實習與就業,讓所學到所用無縫接軌,才能降低人才訓練的成本,為人才短缺問題找到解方。此外,他提到臺鐵各地都需要專業的車務、號誌等維修及養護人力,他相信與高科大合作,對於在地培育專業人力,更可讓有意願留在家鄉發展的學生提供就業機會。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