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高科大離岸風電產業海事工程菁英訓練基地啟用 人才培育無縫接軌
2019.12.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本月17日於旗津校區辦理「離岸風電產業海事工程菁英訓練基地」啟用暨揭牌典禮,該基地不僅是國內首座,更已獲得國際風能組織(Global Wind Organization, GWO)認證,成為臺灣唯一能發證的大學,為我國技職教育開創新紀元。該基地由教育部補助建置,未來將配合國家綠色能源政策,發展離岸風電相關產業,培育產業所需人才及發展相關技術。

高科大校長楊慶煜表示,本校離岸風電產業海事工程菁英訓練基地為教育部大型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補助,該基地包含12米高塔、海上人員接駁平台、海上求生及熟悉火災設備與2間風電專業教室,目前校內也有18位具備GWO BST認證種子教師,及10位GWO BTT認證種子教師,同步也聘請歐洲離岸風電國際訓練專家至本校授課輔導並協助培訓。

此外,離岸風電產業需大量不同領域的工程人才,若僅僅只靠國外人員恐怕難以滿足人力需求。為擴大在地人才的資源,離岸風電相關產業紛紛投入人才培育工作,本校將以過去40年船員培訓基礎,培養具備扎實國際觀的離岸風電職場菁英,為產業界注入創新活水。除此之外,同時展示教育部補助之「海事職場實習場域建置計畫」所購置之動力小船及乙級鍋爐暨壓力容器培訓中心設備,在教育部經費補助下,本校將是國內最完整的海事職場人才培育單位。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表示,臺灣四面環海為海島型國家,能源大多仰賴進口。為推行綠色能源政策,發展離岸風電,因此本部特別從前瞻建設經費中,提撥經費補助技專校院提升教學實作環藉此機會檢視新興產業的人才需求。高科大是本部大學中唯一設有專屬碼頭學校,加上豐富海事人才培育經驗,最為合適設立訓練基地。現階段離岸風電職場人才培育是首要工作,因此培育具國際化及專業化能力的學生,是本部規劃重點,期能提供產業界優質實務專才。

高科大目前已與達德能源、沃旭能源、CIP、台船、金屬工業中心、船舶中心等單位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發展培育離岸風電職場所需菁英人才,此次藉由基地開幕,宣示學生在校階段就能取得職場證書,快速累積離岸風電實際場域中實戰經驗,務求在畢業後能成為產業所需的即戰力。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GWO主席Jakob Lau Holst、教育部部長潘文忠、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交通部航港局局長郭添貴、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副局長黃登福、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副局長王宏榮及TUV德國萊茵股份有限公司副總Matthias Grzam等人,共同出席致詞並共襄盛舉,見證高科大邁入技職教育新的里程碑。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