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首頁 校友登入 校友中心
高科消息 Hot News
關懷偏鄉提案競賽 高科大邀請綠能業者贊助獎金 台日青年動起來
2021.08.19
教育部USR計畫全國僅四件國際深耕型計畫,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執行「鄰家好漁形塑計畫」即是其中一件。在推動地方創生、改善漁鄉產銷問題、創造收益回饋偏鄉等工作上,高科大再提新企畫,邀請綠能業者共襄盛舉,將提出超過50萬元的基金,徵求「鄰家好漁 關懷偏鄉弱勢」創意提案,募集台灣與日本大學生的創意。

鄰家好漁形塑計畫服務地點位在屏東林邊、佳冬二處,當地面臨的是人口外流、產業技術待提升、產銷失衡等挑戰,高科大從養殖生產技術出發,加入循環經濟理念重新開發商品及商業模式,並且以建立品牌為目標打造漁鄉文化、食漁教育及體驗觀光等進行周邊開發。而漁鄉所面臨的問題,高科大從日本找到參考的對照案例,該計畫鏈結日本高知大學、鹿兒島大學,促成今年的提案競賽計畫,並將徵集對象擴及到台日二國青年。提案參賽,不僅要提出創意,更要蹲點實踐創意,實際觀察偏鄉問題能否在創意方案中獲得解決。

今年提案競賽除了有國內綠能業者贊助響應之外,高科大也透過計畫建立收益提撥回饋的機制,鼓勵國內消費者藉由消費鄰家好漁品牌商家,支持友善養殖的小漁漁產品,如此就能夠透過平台提撥5%收益回饋偏鄉社區持續成長,進一步創造青年回鄉的良好商業環境。事實上,高科大也正大力募集企業、機關、團體,藉聯名、代言、指定回饋對象等方式,鞏固友善漁產品的銷售通路與銷售量,幫助林邊、佳冬地區小漁經濟在新的商業模式中穩定成長。

今年競賽提案請洽高科大鄰家好漁平台,或連繫高科大專案承辦窗口07-381-4526 #23135 陳小姐,email: nkustusrfvc@nkust.edu.tw。

Copyright © 2018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高科大秘書室公關組 07-3814526轉31023